大台北.tw

超級城市網址
關於/首頁

台北家教仲介18分效應 重考班轉型家教班
完整圖文請見 聯合報台北報導2008.2.03

大學錄取率近百分百,以重考為主的補習班,生意難做,要想維持盛況不易。受到去年大考18分就有大學可讀的效應影響,中後段考生幾乎都有大學讀,沒人補習,重考補習班生意更加一落千丈,大學學測補習班集體報名人數,5年內銳減2/3,高四班快絕跡了,為救亡圖存,紛紛加開家教班或全科班。

大考錄取率逐年攀升,儒林、建如等重考補習班榮景不再,尤其去年大考錄取率高達96.3%,只有3千多人落榜,4科加權後18分就能錄取,重考班生意雪上加霜。大考中心統計,民國93年學測共15萬7千多人報名,有1萬9千多名補習班學生,去年學測總報名人只減4千多人,但補習班人數只剩8千多人。今年學測約15萬人報名,補習班人數又掉了3成多,只剩5千多人。

專辦重考的儒林補習班班主任孟慶延說,儒林全盛時期日夜間部有3 千多人,目前已不到1千人,受到大考錄取率飆升影響,這兩年重考補習班人數銳減,去年比前年少3成多,今年又比去年少4成,重考班愈來愈難經營,儒林目前也兼營高中全科班,但也不好招生。

孟慶延指出,5年前,中後段高中生還會想補習,但現在大學幾乎有考就上,中後段學生補習率大減,重考班幾乎看不到這類學生,只能做菁英學生的生意,放棄私立大學醫學系、牙醫系、中醫系,想重考台大醫學系的學生,仍會補習,但捨陽明、成大醫學系而重考的,已不復見。

孟慶延感嘆,以前中後段學生是高四班的經濟命脈,現在幾乎都不重考,為招攬生意,菁英重考生前一年大考分數到達一定標準,往往不收費,目前只能靠一般考生每人每年約10萬元的補習費撐下去。

同樣是重考班的建如補習班班主任許文玲也感嘆,高四班生意很難做,早期知名的學人補習班多達上萬人,如今已關門,建如也從3千多人,掉到7、8百人,為了生存,建如增設夏朵英文,也加開學測、指考全科班及短期家教班,並辦理國中基測衝刺班,擴大招生群。她也表示,現在後段學生幾乎都不補重考班,因為分數太低,補一年往往也上不了好學校,重考的幾乎都是考試表現失常、想念明星校系的中上學生。大台北家教仲介